定安县政府网

《党风政风热线》县总工会

发布日期:2018-10-29 10:0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报时点、片花)

2、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今天是2018年8月23日,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直播的是《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莫蔷 。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由县纪委、县监察委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协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集沟通、服务、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直播节目。每期节目我们都会邀请县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直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互动。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向上线嘉宾咨询或反映。对于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县纪委都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发督办函的形式转到各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听众朋友,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总工会的有关领导同志,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是:县总工会副主席罗光銮,您好!罗副主席。

3、罗主席: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4、主持人:县总工会副主席蒙秀琴,您好!蒙副主席。

5、蒙副主席: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6、主持人:县总工会组宣部部长林彩云,您好!林部长。

7、林部长: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8、主持人:欢迎你们!

听众朋友,县总工会全称是海南省定安县总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级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县总工会是全县职工共同利益的代表,是党和政府与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职工的“娘家人”。为了让群众对我县总工会的工作内容和主要职能以及相关的办事程序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了县总工会的几位领导到直播间为大家答疑解惑,欢迎朋友们拨打我们的热线63806678、63806679与我们的“娘家”的进行沟通交流。好,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我们定安县总工会的工作职能,请县总工会罗主席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9、罗主席:好的。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感谢大家长期来对我们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过去的节目里面我们已经简单的介绍了工会的四大基本职能,这里我想向大家宣传一下省总工会设立的服务热线12351,有任何的问题也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咨询、投诉或者寻求帮助。

我们县总工会是全县各级工会的领导机关,是县委县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会及全县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根据县委、市总工会的部署,结合全县实际,确定工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指导全县各级工会开展好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全心全意为基层、为职工服务。

2、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督促全县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新建企业(新经济组织)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工会工作;督促、指导基层工会按期换届,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协助各级党委做好工会干部的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合理意见;指导考核全县各级工会工作,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3、帮助和指导各级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参与有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组织机构和工作会议,参与有关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参与职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4、组织和动员职工群众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推动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定安作贡献。

5、协助县政府做好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协助上级工会做好县内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及 “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县政府做好县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6、负责全县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管理县总工会资产,参与研究、制定兴办职工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

7、协助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管好用好送温暖专项资金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资金。为全县基层工会会员(职工)提供政策和法律援助服务,促进依法治会。

8、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1、主持人:嗯,您介绍的很详细,罗主席,那作为定安县广大职工的“家”,目前咱们总工会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12、罗主席:县总工会作为一个群众团体,成立始于1926年8月,定安县总工会机关内设四部一中心(组宣部、经济民管部、女工保障部、办公室(财务部)、帮扶中心),行政编制7人,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5人。2009年实行工会主席高配,配套一正三副领导结构。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县基层工会数量从最初的不足百家到现在增长了六倍。目前,全县共有基层工会组织690个(包含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等),职工会员约2万人,农民工会员约4万人,入会率90%以上。基层以上工会20个,包括县总工会及其所属的教育、工信、商务等15个系统工会、1个定城镇(总)工会和3个工会联合会。县总工会主席实行高配,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常务副主席1名,副主席2名。全县共有工会干部800余人,专职工会干部约50人。定安县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共有委员15名,其中常务委员9名。大部分为各系统产业工会主席以及县总工会机关领导班子,其中一名为私营企业工会主席。

13、主持人:罗主席,我们还想了解,针对我们县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县总工会近几年主要抓的是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14、罗主席:近年来,县总工会在县委、县政府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海南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央办公厅29号文件、省委七次党代会以及省工会七大关于团结动员全省百万职工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功立业的决议精神,紧紧围绕县的中心工作,推进落实省总工会的各项工作部署,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首先在工会干部的思想方面,我们坚持强化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其次我们健全组织建设强基础,狠抓组建工会和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工作;第三是强化服务职能亮品牌,组织开展一系列大型职工文体活动,实施精准帮扶,打造“夏送清凉”、“金秋助学”两大品牌普惠活动,使工会的影响力显著提高;第四是提高职工素质促发展,举办各种职工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引领职工学习先进模范典型。

15、主持人:嗯,每年的五一劳动节活动可以说是定安县职工的一大盛事。

16、罗主席:是的。除了组建基层工会,发展工会会员,组织职工文体活动,在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方面:我们每年都拨款到乡镇工会和企业工会用于职工之家的硬件设施建设。今年的海南省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于7月17日至19日在海口召开,来自海南各市县、产业、系统工会的344名工会代表参会。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先进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干部,我们县的海南联塑公司获得了先进职工之家的称号。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海南省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海南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产生海南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我县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庆荣和雷鸣镇人大主席、工会主席冯学东当选省总工会七届委员。

17、主持人:嗯,据我了解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尹德明也到会致辞。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等均出席了大会,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将对全省职工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利好。

18、罗主席:是的。在大会圆满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我们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放向: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全县各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牢牢把握海南改革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拼搏奉献,树立良好的工人形象。三是始终坚持维权服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目标,全面扎实开展普惠性活动,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着力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提高帮扶精准化、常态化水平,不断创新服务职工方式方法。四是始终坚持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全县各基层工会组织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高度重视职工多样化需求,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今后,县总工会将以工会组织强服务、会员职工得实惠为宗旨,不断加快服务型工会的建设步伐,稳步推进县总工会的改革工作,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工会服务拓宽服务途径,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

19、主持人:以上是工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我们深感咱们县总工会做了许多关系职工的切身利益的好事和实事!罗主席,刚才您还提到金秋助学活动,我知道现在金秋助学活动已经开始,最近有听众打电话咨询如何申请。您能详细的跟听众解答一下吗?

20、罗主席这个问题请我们分管帮扶中心的蒙副主席来具体解答。

21、蒙副主席:好的。这个问题我来介绍一下,工会2018年金秋助学的对象是当年参加高考,被全日制普通大学本科院校录取的本县籍困难职工子女以及往届的回访生。符合家庭人均收入不超过本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50%的困难职工需提供以下材料:

(一)新生提供:

1.困难职工档案表;

2.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系卡;

3.家庭困难申请书;

4.20周岁以上家庭成员的收入证明;

5.单位对该家庭的困难证明;

6.公示;

7.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8.填写《2018年“金秋助学”登记表》;

9.提交所在单位工会或社区工会的公示栏进行公示的样本原件一份(并加盖单位工会或社区工会公章)和公示所拍的相片一张。

10.困难职工所在单位的劳动合同或招工表、申请之日前三个月工资表;

11.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二)往届回访生提供:

1.困难职工档案表;

2.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系卡;

3.家庭困难申请书;

4.20周岁以上家庭成员的收入证明;

5.单位对该家庭的困难证明;

6.公示

7.学生证复印件、就学交费票据;

8.填写《2018年助学回访登记表》。

9.提交所在单位工会或社区工会的公示栏进行公示的样本原件一份(并加盖单位工会或社区工会公章)和公示所拍的相片一张。

职工群众如果有其他疑问可以在办公时间随时咨询我会帮扶中心:电话是36804718,也可以拨打全省统一的工会服务热线12351。我们会热情认真的为您解答问题。

22、主持人:这里还有个和广大困难职工有关的问题,就是申请困难职工的条件是什么?

23、蒙副主席:这个问题也还是由我来介绍一下,申请困难职工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的,必须要具备以下条件:(一)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生活仍十分困难的困难职工。(低保户)(二)家庭人均收入不超过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50%。 我举个例子比如定安低保标准420元,那么低保边缘标准则为:420*(1+50%)=630元以下,即2018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630的职工即具备申请救助的条件。还包括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但由于疾病、子女教育或意外灾难等原因,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困难职工。(低保边缘户)(三)因各类自然灾害或重大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困难职工。(意外致困)(四)因劳动经济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需要援助的职工。

24、主持人:哦,原来是这样啊,这下听众朋友应该明白你是否具备申请困难职工的条件了吧!罗主席,据了解目前我们县企业也成立了工会组织,成立工会对企业和职工有哪些好处呢?

25、罗主席:下面我来说明一下成立工会的好处: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中国工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第一章第一条规定: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者,不分种族、民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依据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第二条规定;职工加入工会,须有本人自愿申请,经工会小组讨论通过,工会基层委员会批准并发会员证。第三条规定;会员享有以下权利:(1)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2)批评工会和任何组织和任何工作人员,要求撤换或罢免工会工会人员,对工会进行监督。(3)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要求工会组织向有关方面如实反映。(4)在合法权益受到侵权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5)享受工会举办的文化、体育、教育、旅游、疗养事业等优惠待遇;享受工会给予的奖励。(6)在工会会议和工会报刊上,参加关于工会和职工关心的问题。

公司要按工资总额的2%提取工会经费,成立工会后会返还大部分由公司工会使用,这样工会可以利用该费用搞一些活动,发放福利,让大家参与,增进沟通。如果不成立工会则没有返还。另外职工可以享受金秋助学、送清凉、送温暖等困难救助和法律援助等,可以利用工会的力量,与公司谈一些福利性的活动,甚至协议工资等,维护员工的权益。

26、主持人:嗯,咱们县总工会几年来的工作成绩还是卓有成效的,为职工办了很多实事、解决了职工的实际困难。

好,谢谢罗主席和蒙副主席还有罗副主席的介绍。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片 花)

27、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总工会的嘉宾,他们就县总工会和职工密切相关的问题与您进行即时的交流和沟通。现在有听众打进热线,我们一起来接听一下。喂,这位朋友你好!怎么称呼您?

28、听众一:我姓王

29、主持人:今天上线的是县总工会的同志,请问您有什么问题想要咨询他们呢?

30、听众一:是这样的,我想问一下我们单位工会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可以发奖金吗?

31、主持人:这位朋友是想了解一下工会经费的情况,那请蒙副主席来给您具体解答一下好吗?

32、听众一:好的。

33、蒙副主席:这位听众您好,我是县总工会副主席蒙秀琴,我来回答您提出的问题,首先我回答拟是可以的,工会有经费是可以发奖金的。

《工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经费使用的具体办法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这一规定,为工会经费的正确合理使用提供了依据。

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经费使用的具体办法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

开支范围

经费开支范围是指工会经费开支的界限,规定哪些费用由工会经费开支。根据工会工作的任务和活动内容,以及有关政策规定,管理办法规定了九项经费开支范围:

①、会员活动费。用会费组织会员开展集体活动及会员特殊困难补助的费用。如组织会员活动日经费、郊游活动费、联欢会、参观展览会、电影、舞会、游园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的费用等。

②、职工活动费。用于开展职工教育、文娱、体育、宣传活动以及其他活动等方面的开支。

③、工会业务费。用于履行工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业务工作等方面的费用。如: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学习政治、业务所需费用;培训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所需教材、参考资料和讲课酬金;评选、表彰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的奖励;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费用;建家活动费用;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的法律咨询服务、劳动争议协调等各项工作活动的费用;慰问困难职工的费用;基层工会办公、差旅、维修等方面的费用。

④、事业支出。用于工会所属为职工服务的非独立核算的文化、体育、教育、生活服务等附属事业单位的费用以及对独立核算附属事业单位的补助支出。

⑤、其他支出。用于以上支出以外的,由工会组织的活动费用。

⑥、上缴经费支出。按规定比例上缴上级工会的经费。

所以包括评选优秀职工和优秀工会干部都可以发放奖金,但是发放奖励一定要做预算,要有相关评选表彰和比赛活动的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规定和评选标准,我们同意适当的现金奖励物质奖励,但是提倡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更不能发放全员奖励,否则就成为了滥发津贴补贴。

34、主持人:这位听众您听清楚了吗?您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咨询吗?

35、听众一:哦,我基本听清楚了,我还想问一下县总工会有没有服务电话?以后我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的话我想直接打电话咨询。 

36、蒙副主席:这位听众,如果您需要咨询或法律援助可以拨打我们帮扶中心的热线:36804718或者统一热线12351。我们的办公地址在定城镇东门街80号。有什么问题您可以打电话咨询或者上门咨询。    

37、主持人:这位听众您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咨询吗?

38、听众一:没有了,谢谢蒙副主席的耐心解答。

39、主持人:好,也谢谢这位听众朋友热线参与到我们节目中来。好,我们稍时休息,马上回来。

(片花)

40、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总工会的嘉宾,他们就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方面的问题与您进行即时的交流和沟通。

罗主席,刚才我们聊了有关工会经费的话题。工会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帮助和救助,那么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工会会费到底如何而来,以及如何使用?41、罗主席:首先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工会经费?工会经费是指工会依法取得并开展正常活动所需的费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四十二条和《中国工会章程》相关规定,工会经费的来源主要有:一是会员缴纳的会费。二是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缴的经费或建会筹备金。三是工会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四是人民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补助。五是其他收入。我省实行的由税务代收的工会经费是指企事业单位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缴纳的经费或建会筹备金,此项费用可在税前列支。下面我再解释一下工会经费怎么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经费使用的具体办法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7]32号),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基层工会留成的工会经费具体可用于开展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宣传活动以及工会组织的其他活动等方面的开支;用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向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慰问帮扶困难职工等维护职工权益的支出;用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各种会议,培训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等工会业务支出;以及用于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其他支出。工会经费的管理坚持经费独立原则,要单独建立银行账户,实行独立核算。

42、主持人:嗯,听众朋友应该明白了。下面我们再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这位朋友你好!怎么称呼您?

43、听众二:我姓郑,是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我们的企业想成立工会,我想知道成立工会的程序?

44、主持人: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我请县总工会组宣部的林部长为您解答。

45、林部长: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程序其实并不复杂:

  (1)成立工会筹备组,明确工会筹备组负责人;

 (2)向上级工会也就是我们县总工会提交建会申请,县总工会予以批复;

 (3)发展工会会员。向职工宣传工会组织,介绍工会会员权利义务,指导职工填写《入会申请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会员登记表》;

  (4)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符合条件的,应同时建立女职工委员会;

  (5)最后将选举结果报上级工会批复,也就是报县总工会批复成立工会。

   基层工会成立后,要及时办理工会组织法人资格登记手续,领取组织机构代码,开立工会基本账户。

  如果需要我们提供指导,我们也可以派工作人员协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

46、听众二:基本上明白了,谢谢了!

47、林部长: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吗?

48、听众二:暂时没有了,谢谢!

49、林部长:不客气,再见!

50、主持人:好,谢谢林部长的解答,也谢谢这位听众的参与。

51、主持人:感谢以上的听众,同时也感谢罗主席和两位副主席的耐心解答,听众朋友们,现在我们的节目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在节目结束前,我们依然是请嘉宾给我们的节目做个小结,好,我们有请罗主席!

52、罗主席:今天非常感谢节目组给我与听众直接交流的机会。我们通过节目把工会的主要职能和热点难点问题传达给社会各界,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总工会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对县纪委、纠风办、监察局、宣传部、文体局、电视台表达感谢,同时也感谢一直在关心和支持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们,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今后希望各位听众朋友给我们工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出谋献策,从而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53、主持人:谢谢罗主席、蒙主席、林部长。听众朋友,多年来,我县工会系统的同志们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我县工运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尽管现在职工劳资矛盾还存在诸多问题,但相信有了工会这个大家庭,我县职工的劳动关系会更加和谐,困难职工的生存状况会逐步改善。我们也希望工会的干部职工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提高服务水平、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听众朋友,我们这期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让我们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辛勤的工作,同时也感谢热心听众的积极收听和参与。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隔周四播出一期,播出时间是上午9点到9点50分,下期《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播出时间是 830日上午900,上线单位是住建局 ,如果您有住建局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可拨打直播热线6380667863806679与在线嘉宾进行交流。好,听众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