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党风政风热线》县农保局

发布日期:2018-10-29 10:0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报时点、片花)

1、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直播的是《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君珠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由县纪委、县监办,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协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集沟通、服务、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直播节目。每期节目我们都会邀请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直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互动。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向上线嘉宾咨询或反映。

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嘉宾,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是县农保局负责全面工作的蒙美富局长,您好!蒙局长。

2、蒙美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3、主持人:县农保局的业务骨干黄有池。您好!

4、黄有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5、主持人: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

今天,他们就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老农保”清零工作等问题现场接听听众朋友的打进的电话,与听众朋友们沟通交流,为听众朋友解决问题。

听众朋友,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主要负责经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落实政府为特殊群体代缴保费,支付城乡保险待遇等工作,这些都是事关咱们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

接下来,我们首先请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蒙美富局长介绍一下, 2018年县农保局在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有请,蒙局长!

6、蒙美富:好的。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十分感谢大家长期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我局重点突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调整及征缴扩面、“老农保”遗留问题清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基础养老金提标、社保卡制发应用、新政策宣传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调整及征缴扩面方面:截止目前,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8311人,参保率达到94.0%。自2018年1月1日起,城乡居保缴费最低档次由每人每年100元提至200元,最高档次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至5000元。缴费人数为41510人,收缴保费910.9万元,保费征缴率达到48%。同时,在征缴的过程中,我们还不断走村入户宣传缴费档次调整和政府补贴政策,强调“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并发动未参保的群众参保。

7、主持人:嗯,重点是抓好参保扩面,争取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8、蒙美富:在“老农保”遗留问题清理工作方面:我局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与“老农保”清零等工作相结合,全面完成制度衔接工作。对老农保参保人员采取“并、退”结合的方法分类妥善处理,已领取老农保并享受城乡居保待遇的,合并发放待遇;未享受老农保待遇的,结合60岁年限要求及个人意愿,转入城乡居保或退还保费本息;失踪、死亡、出国或参加其他社保等不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依规办理清退和继承手续,退还保费本息。

全县老农保参保人数6592人,截止目前,完成信息采集5143人,并入城乡居保340人,退还老农保个人账户4729人,已领取老农保养老金人数191人,老农保衔接完成率79%。

9、主持人:这是“老农保”清零方面的工作,可以看到短短的几个月,进展是相当显著的。今年以来,我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是如火如荼,现在贫困户都在关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蒙局长能否向我们的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此项工作的意义和目前的进展情况?

10、蒙美富:根据省人社厅、县委县政府的指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既是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工作的一部分,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县人社局的牵头下,我们发挥现行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作用,为全县“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所有享受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享受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代缴最低档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同时逐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从而助力参保困难群体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我县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共计20193人,截止目前,我局已为11136名贫困人员落实了保费代缴,代缴金额222.72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乡村,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乡村喇叭等形式,积极进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力求12月底前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到村入户、贫困人口“应保尽保”,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此项民生工程带来的好处。主持人

11、主持人:嗯,可以看到,这一民生工程是真正为贫困人员带去实惠。养老金一直都是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贵局最近正在落实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目前调整工作进行的如何?

12、蒙美富:根据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连续两次提标,第一次提标将发放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4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第二次提标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78元。两次提标均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截止目前,我们农保局已经将待遇差额全部补发到位,从七月份起正常足额发放养老金。目前9月份受益人口共计35918人,发放基础养老金643万元。

我县的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从一开始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人每月178元,几乎每年均有提高,城乡居保制度的吸引力是在不断增强的,今后城乡养老保险的待遇调整将与连续正常缴费年限进行密切挂钩,待遇水平也会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此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保缴费,建立起早参保早受益的意识。主持人。

13、主持人:嗯,随着待遇的提高,我们城乡居保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是越来越强。现在农保局正在推进社保卡制发应用工作,还请蒙局长为我们介绍这方面的内容。

14、蒙美富:社保卡功能强大,同时具备社保和金融功能,不仅方便参保人缴费、查询、待遇领取以及医疗报销等社会保险业务。

截止目前,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45739人(含终止参保约1.7万多人),其中有122156人已经办理了社会保障卡,办卡率达到83.8%。共有87659人成功激活社保卡,激活使用率71.75%。目前也已将12万多人的城乡养老保险专用存折与本人的社保卡成功关联。

在社保卡制发方面,我们结合了全民参保登记、城乡保险新增扩面、以及社保行业扶贫等工作的契机,向群众大力宣传社保卡的办理手续、应用功能和优惠政策,让群众知晓社保卡的重要性、便利性和优惠性,鼓励群众主动办理社保卡。

今年我们在社保卡应用方面重点的工作,一是实现城乡居保待遇按时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发放,通过社保卡即可实现待遇领取。二是城乡居保保费通过社保卡缴纳。

此外,为了方便参保群众使用社保卡,我们将在参保人群密集的行政村增设便民服务点、POS机、社保自助查询机等,真正方便群众办事,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主持人。

15、主持人:嗯,刚才县农保局的蒙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县农保局今年来的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行风”。谢谢蒙局长的介绍。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回来!

(音乐、片花)

16、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嘉宾,听众朋友,您如果有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养老金领取、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等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和上线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业务骨干黄有池也在座,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我县城乡居保的有关政策。

有池你好,哪些人符合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条件,如何办理?

17、黄有池:具备定安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均可在我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要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或社区填表参保,由参保人自行选择缴费档次。由村委会或社区受理初审参保登记申请,镇级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复核并录入信息,最后我局审核办结。主持人。

18、主持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都有哪些?

19、黄有池:在我县新出台的《定安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方案》中规定,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共有13个缴费档次,分别是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按年度进行一次性缴费,在一个缴费年度内只能选择一个档次缴费。主持人。

20、主持人:政府如何对参保人员进行缴费补贴?

21、黄有池:根据新《方案》,我县实行政府补贴与个人缴费挂钩,体现“多缴多补”。对于选择200元缴费档次的,政府给以每人每年40元基础补贴,所需资金由省财政与县财政按6:4的比例分担;对于选择3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的,政府除按前款规定给予每人每年40元补贴外,按每增加一个缴费档次另给予10元的补贴,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承担。主持人。

22、主持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如何体现对困难群众的政策倾斜?

23、黄有池:对城乡独生子女领证户、农村双女户(含少数民族三女户)夫妇落实节育措施家庭的参保人员,政府除按前款规定给予每人每年40元补贴外,另外给予每人每年10元的财政补贴,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承担。

对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独生子女三级伤残或死亡家庭父母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参保人员,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档次的城乡居保保费,参保人员可在政府代缴的基础上按规定继续缴费。

对享受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享受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档次的城乡居保保费。主持人。

24、主持人:政府今年开始为“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最低档次的城乡居保保费,那么这一惠民政策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呢?如果贫困户脱贫了是否还能继续享受这一政策?

25、黄有池:城乡居保扶贫政策覆盖所有“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标注未脱贫的贫困户均可享受这一政策。贫困户脱贫后,根据我省“脱贫不脱政策”的规定,我县2016—2017年已实现脱贫的精准扶贫对象,继续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至2020年。主持人。

26、主持人:参保人在其他市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否可以将保险关系转移回定安?

27、黄有池:根据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持跨市县转移,前提条件只要户籍已经迁回定安,就可以将保险关系转移回定安,只需要带上户口本与身份证到当地村(居)委会进行申请。主持人。

28、主持人:嗯,有池很具体地为我们介绍了城乡居保参保和政府补贴政策。那么现在我们就连线一下我们的听众朋友,来听听他们有什么问题需要解答。

29、听众1:我姓吴,你好。我之前参加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在去工厂工作并缴社保,继续缴纳两保险,到龄时可不可以领取两份养老保险待遇。

30、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请有池进行解答。

31、黄有池:这位姓的听众,您好。像你这种情况,可以同时缴纳两种保险,在符合领取条件的情况下,只能选择享受一种养老保险待遇。在到龄并符合领取社保退休金的情况下,参保人可以在到龄时提前一个月到农保局申请把城乡居民养老金制度衔接至社保局,由社保局计发养老待遇,或者申请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在到龄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情况下,参保人也可以在到龄时提前一个月到社保局申请把社保金制度衔接至农保局,由农保局计发养老待遇。

32、听众1:明白了,谢谢你。

(音乐、片花)

33、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嘉宾,听众朋友,您如果有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养老金领取、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等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和上线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

很多群众都知道,每年农保局都会进行一次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但今年农保局通知全面取消了集中认证。请蒙局长解答一下,今后会采取何种方式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呢?对参保群众的影响有哪些?

34、蒙美富: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保障基金安全的重要措施。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而是主要通过人性化的社会服务方式,信息比对与远程认证结合,“寓认证于无形”。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将上门服务;对异地居住人员,有望推行手机APP自主认证等。这一转变可以说是大大方便了群众,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免去异地奔波,切实减轻群众的认证负担。同时我局会加强监督,进一步强化基金监管,避免城乡居保基金因骗保冒领等违法行为流失。

这一系列具体的工作要根据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来进行,目前我县暂未接到上级通知。主持人。

35、主持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须具备哪些条件?

36、蒙美富:国家、省相关文件和新《方案》规定,在我县行政辖区内参加城乡居保且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未领取过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其他社保养老金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申请按月领取城乡居保待遇:

(一)我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施行之日,距60周岁15年以上并实际缴费累计达15年以上的(含15年)。

(二)上述制度施行之日,距60周岁不足15年并按年实际缴费至60周岁的;

(三)上述制度施行之日,已年满60岁的。

在此强调一下时间节点,新农保制度在我县施行时间为2010年10月,城保制度在我县施行时间为2011年7月。即待遇核定以这两个时间节点为准。主持人。

37、主持人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有哪些?

38、蒙美富: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一是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78元;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与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三是参保人员死亡后,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被征地农民缴费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主持人。

39、主持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是否可以补缴?

40、蒙美富:在新农保制度和城保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当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待遇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参保后因各种原因中断缴费或隔年补缴的,中断期间及补缴年限不享受政府补贴。主持人。

41、主持人:感谢蒙局长向我们具体介绍了城乡居保待遇领取的相关情况。我们知道,城镇职工死亡后有丧葬补助金,那么城乡居保参保人员死亡后是否也同样有丧葬补助金呢?如果有的话,标准又是多少?我们请农保局的有池来说明一下这个问题。

42、黄有池:根据现行的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死亡的,从死亡次月起停止支付其养老金,由我局核定参保人员死亡火葬后,按参保人员死亡当月享受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的4个月向其遗属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主持人。

43、主持人:原来如此,感谢有池的解释。现在我们就连线一下我们的听众朋友,来听听他们有什么问题需要解答。

44、听众2:我姓陈,你好。我是定安县享受民政低保人员,能否同时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45、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请蒙局长为您解答。蒙局长。

46、蒙美富:这位姓陈的听众,你好。根据目前政策规定,除了不能同时领取社保退休金,是可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同时享受的。

47、听众2:哦,我知道了,谢谢你。

48、主持人:通过刚才蒙局长的解释,我们了解到领取低保补助是不影响领取城乡养居民养老金的所以领取低保的群众可以不必有这个顾虑。

(音乐、片花)

49、主持人: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听众朋友,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嘉宾,听众朋友,您如果有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养老金领取、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等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和上线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

有听众朋友打进了我们的电话,让我们接通一下,看看听众朋友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解答。

50、听众3:我姓黄,你好,我在定安既参加城乡养老、又有征地养老保险,到龄时能否同时领取?

51、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请今天做客节目的县农保局的有池来给您解答。

52、黄有池:这位姓黄的听众,你好。按文件规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已纳入城乡养老保险,属于城乡养老保险一部分。参保人员是征地人员身份的,在领取待遇时,按照城乡养老规定计发并领取待遇。这位听众,您还有什么疑问吗?

53、听众3:恩,没有了,谢谢解答,非常清楚。

54、主持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与加快,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征用,政府为了解决了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问题,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等政策,让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

有池能否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呢?对于参加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来说,哪些对象可享受参保缴费补贴?

55、黄有池:政府统一征收农村家庭承包土地的,不论征地面积多少,被征地家庭成员中16周岁以上的在册农业人口(不含在校生、已列入机关事业编制管理的人员、已享受财政供养的离退休人员)都纳入缴费补贴范围。主持人。

56、主持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享受缴费补贴对象名单怎么确定?

57、黄有池:被征地农村家庭提出补贴对象名单,依次经所在农村村民小组、村民委员会讨论确定,镇政府审核确认且公示无异议后,报由县政府批准。主持人。

58、主持人:今年政府征地养老补贴每亩多少钱?

59、黄有池:按规定2017年每征地一亩政府养老缴费补贴25200元,但个人最高享受不超过四亩。主持人。

60、主持人:被征地农民死亡的政府养老补贴能否退还?

61、黄有池:被征地农民死亡的,个人账户中的缴费补贴本息余额划入其相应的养老保险统筹账户,不予退还或继承。主持人。

62、主持人:嗯,谢谢有池的解答。

听众朋友们,现在节目接近尾声,我们有请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蒙局长给我们这期节目做个小结!

63、蒙美富:今天,我们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通过做客 “党风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旨在更清晰更具体更通俗地为广大城乡居民介绍我们的职责及工作内容,为参保群众答疑解惑。虽然打进的电话不多,但提出的问题都很典型,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后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要以高度认真的态度对待并妥善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完善县、镇、村(社区)三级保障服务工作网络加强和改进城乡居保工作作风。

我想,这次的节目是一个十分好的平台,连接了参保人员、广大城乡居民以及咱们县农保局,我局以此为契机,力争提城乡居保服务质量在这里,县纪委、县纠风、县监察局,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县广播电视台,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沟通了解,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县农保局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在本期节目结束后,如果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与我们联系,县农保局的业务咨询电话是63828386。在此,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欢乐,事事顺心!谢谢

64、主持人:非常感谢蒙局长非常真诚的小结!让我们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百忙之中的到来,正是他们辛勤负责的工作,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好,也谢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每周四播出一期,首播时间是上午9点到9点50分,下期《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将在10月25号上午9点播出,上线单位是 县财政局 。欢迎您拨打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与上线单位的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好,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