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党风政风热线》——县住房公积金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7-11-13 15:4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主持人您好!听众朋友,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欢迎收听《党风政风热线》,我是主持人莫蔷。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是由县纪委、县纠风办、县监察局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协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集沟通、服务、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直播节目,每期节目我们都会邀请县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直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互动。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向上线嘉宾进行咨询或反映。    

对于听众朋友反映的问题,县纠风办都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发督办函的形式转到各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今天是定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定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副局长梁超同志,非常欢迎梁局长走进我们的《党风政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朋友互动交流。  
梁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次来到《党风政风热线》,以热线的方式与听众朋友互动交流。

主持人:听众朋友,近年来,住房公积金以帮助百姓实现住有所居为目标,不断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对住房公积金的信任度、满意度和感受度,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功能,实现了公积金业务增长与地方经济发展同步、公积金业务快速发展与公积金管理水平提高同步的可喜成绩。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对住房公积金工作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电话是63806678   63806679,期待您的参与。

一直以来定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中的作用,以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全县经济工作大局为出发点。在这一年里主要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有请梁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梁局长:好的。我们局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在县政府府的关心支持下,按照扩大政策制度覆盖面,加大住房保障支持力的总体要求,加强管理,科学运作,创新突破,不断加大公积金制度受惠群体,加大支持职工购房力度,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了定安县公积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公积金扩面工作。二是大力发放公积金贷款。广泛宣传贷款政策,向职工比较与商贷的利率优势,公开相关业务规定和流程,缩短贷款办理时限,使职工能应贷尽贷,享受实惠。三是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按照专款专用,保值增值的基本要求对资金风险点进行严格防控,当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管家。尤其对利用假资料、假证件的骗支行为进行严格防控。四是营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公积金相关政策使社会各界对公积金制度的认识度和参与度都有所加强,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

主持人 长期以来咱公积金管理局都把把服务型机关建设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作风转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程度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请您具体说说在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咱们局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梁局长: 好的。住房公积金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如何建立自己的服务品牌,管好用好资金,服务好职工是我们考虑的根本问题。为此,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例如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开展各项等业务,方便职工办理业务和实时掌握帐户情况、解答职工咨询问题及受理职工投诉,为职工开辟专门沟通通道等

主持人:公积金归集是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基础,公积金扩面工作则是归集工作的重点、热点,更是难点。我县住房公积金管理局面对这些问题时,将采取什么样的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梁局长:扩面工作是整个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重点难点,我们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公积金有关政策规定及住房公积金对企业、职工带来的好处,刊办住房积金管理动态,定期公布扩面工作进展,为扩面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年初,与受托银行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及考核措施,将每月考核情况与存款挂钩,充分激发银行挖掘自身优势推进扩面工作的积极性。在搞好非公企业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突出以规模企业为重点,从防控企业用工风险出发,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主持人:今年公积金中心在归集、支取上还推出了什么便民措施?

梁局长:我们在便民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利用科技手段提供便捷服务,归集上我们今年推出了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可以让单位经办人员不用再到中心窗口排队办理,可以直接在单位或家中网上申报公积金,再结合我们现有的集中代收付业务,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汇缴。住房公积金在支取上有以下便民措施:一是公积金还贷上的便民新政策,我们现在和银行实现贷款数据互连,在这几家银行办理商业住房贷款的职工可以直接用公积金委托签约还贷;二是在支付方式上提供给广大职工更多的选择,目前,公积金中心将职工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实时转账划入职工提供的银行借记卡上。为了保证职工资金的安全,实时支付的资金只能划入公积金领款人本人的银行借记卡内。

主持人:住房公积金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又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单位。今年内在改进工作作风、行业作风方面有哪些实在的举措?  
梁局长:为擦亮住房公积金窗口,树好金管家这个服务品牌,给全市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满意的服务,今年来,我们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及效能建设。一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公开归集、支取、贷款三项业务的办理条件、所需资料、工作流程等,开通网站咨询,方便单位职工办事;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增加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透明度。二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以《住房公积金条例》为主导,以政府规章为依据,以业务操作规范为基础的多层制度体系,如各项业务操作规程,明确业务办理标准,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依法管理、规范管理。制定五大工作规范(职业道德、服务环境、服务行为、服务语言、服务操作)及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之制、责任追究等制度,并细化打分考核,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三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以基层窗口、基本技能、基础素质为重点,通过岗位培训、业务考试、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强化职工综合能力的培养,提升对外服务水平。四是召开服务对象、合作单位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反思整改。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采取了这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流程,也优化了业务环节。对于我局工作作风、行业作风方面今年我们主要做了这些,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梁局长的多用介绍。我们稍事休息,进一段音乐,一会回来
主持人:欢迎回来。听众朋友,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是“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定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梁超副局长,他就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政策、业务常识、互联网+系统等方面话题与您在线交流。现在有听众打进热线了,我们一起来接听一下,这位朋友,您好!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

听众1主持人,是我想咨询一下,已经用公积金贷款过一次的,是不是不能再贷了?

主持人:好。我们有请定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梁超副局长来解答您的问题。

梁局长:这位听友,你好!我给你解答一下你的问题,如果你前面那次还清的话,你还可以继续申请贷款。当然,现在由于国务院调控,我们对你再进行申请贷款的时候,我们会调查你现在有几套房子,首套还是第二套还是第三套。第三套的话我们是不再贷款的。

听众1:哦,是这样,我明白了。

主持人:谢谢您的参与,再见。我们继续住房公积金政策方面的话题。梁局长,住房公积金目前在咱定安发展现状是什么样的?

梁局长: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公企业单位、社会团体,这些单位呢,它们的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也就是专项用于解决改善住房条件的资金。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福利性,二是工资性,三是互助性。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本息,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主持人:梁局长,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据了解,近段时间“互联网”+新系统也融如我们住房公积金管理领域中,具体“互联网”+新系统是一种什么样的服务形式,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梁局长:它的核心内容是一站式服务和信息化服务这么两个东西。一站式的话呢,就是从群众办事角度讲的,尽可能方便、快捷,在一个地方,尽可能少的次数把它完成了;信息化这个呢,是从服务手段上讲的,就是要使我们的服务上台阶,它呢,强调的是创新、高质,不出差错。

那个它这个内涵呢比较多,那么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每个方面都会发挥着它的作用,我简单地介绍下它,块就是我们引进了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完全的自主核算。也就是说现在我们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信息化的水平呢,相较之前的手工记账是改善提高了许多,还有就是实现银行的实时数据交互。那么在住房公积金窗口办理的业务,这个相关的数据可以到银行的结算系统,资金转移的指令可以实时到达,资金的划拨情况可以实时返回。这样的话呢,我们的职工来办事的时候,签完字就可以走人,不需要等待银行那边的反馈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总的来说,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面、?快捷,而且是高效率。

梁局长:是的。

主持人:好。在这我们还想了解一下,住房公积金怎样结算结息的呢?

梁局长:关于住房公积金如何结算结息,这是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每年71日起至下一年630日止,为住房公积金一个业务年度。所以630日,是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的年终。每年的6月30日为住房公积金的结息对帐日。其中上一年6月30日结存的住房公积金为上年结转,这部分的公积金利息按今年6月30日挂牌的三个月整存整取利率计息,从上年7月1日到本年6月30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当年6月30日挂牌的活期利率计息。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人民银行提出,征求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后,报国务院审批。

主持人:嗯,这个正常缴交还有封存,它们是什么意思呢?

梁局长:正常缴交是目前还是正常上班的人员,也就是说单位职工上班的。封存也就是说,曾经是在单位上过班。就是说在这一年度时间里就某个月他离开单位或者停缴停止了,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 嗯,如果说这个人他离开单位,比如说我们的结算时间是630号嘛。比如说他在4月份就离开单位的话,那它怎么来计算呢?

梁局长:这个算法是一样的。先是,我们是对钱不对人。只要这笔钱进入了我们中心的管理范围,我们就从这一天开始给他计算利息。那么计算利息的方式呢,是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利率来进行计算。员工如果是今年四月份离开单位,也就是说不再缴存住房公积金,那么我们这就给他办理一个封存手续。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封存这一概念。那么封存手续办了之后呢,再一定的条件下,他可以来支取住房公积金,或者到另外的单位去上班了,我们可以把他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新的工作单位。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梁局长的介绍,现在又有听众打进热线了,我们来接听下,这位听众,您好!、、、、、、

听众2:我问下,我是以前企业的,我丈夫以前交了公积金,我们的钱都没拿出来过。后来我有一次去查,钱怎么没了?

主持人:好的,我们请县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梁局长来为您解答。有请,梁局长!

梁局长:好的。这为听众您好,一会您留下您联系方式,我们会根据原始凭证给您查一下。在我们这里的每一分钱我们都有它的来龙去脉。我们局还有服务电话63833091,如有什么不明白你还可以咨询。

主持人:是的,这位朋友,您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党风政风热线》。我们帮你一起解决。非常感谢你的参与,再见! 

主持人:您好,听众朋友!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是“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定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梁超副局长,他就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政策、业务常识、互联网+系统等方面话题与您在线交流。

   梁局长,我们说到了今年的住房公积金结息的情况。那么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年终对账工作当中,我们这些单位个人需要注意些什么,以及来做些什么。

梁局长:这项工作主要是单位和职工相互配合的。确实一些重要的工作需要单位去完成,也需要广大职工注意。各单位需要核查本单位的经费支出,其中用于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支出明细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对账单是否相符,代扣的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是否按标准执行,有无多扣或欠扣的情况,这些账目必须及时核对准确,不能在若干年后才来核对,不能留下陈年旧账

另外,职工个人的工资收入在增长,单位还需要重新计算一下,每位职工应缴纳的住房公积金额度,保护职工的合法利益。今年,还有个专门业务,就是收集职工手机号码,两个用途:1、是住房公积金短信服务,当你的住房公积金帐户有重要变化时,我们会以短信方式反馈;2、是住房公积金网站查询。

职工个人,也需要密切关注。除了核对账目,今年还特别需要核对个人身份证号码,这是保障自己公积金安全。另外,为了查询方便,需要将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提供给本单位经办人。这些就是住房公积金业务年终对账工作当中单位个人需要注意的问题。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梁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我们继续接听听众来电。

!这位听众您好!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

听众3是这样,我们公司最近刚开了公积金户,我是出纳,我想咨询一下,开通网厅需要什么材料?在哪里办理?在网厅能办理什么业务?

主持人:好的,我们有请梁局长来回答您的问题。

梁局长:好的,这位听众你好!开通网厅呢是需要携带《单位开通网上服务大厅缴存业务申请书》,如单位需开通同行托收业务的,应再提供《单位缴存业务办理协议》。直属局及归集银行都有开通网厅业务办理权限。具体由直属局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定。通过网厅,单位专管员可办理住房公积金单位资料变更、职工手机号码变更、基数调整、个人账户设立、账户状态变更、汇补缴登记等业务操作,单位基本户与归集账户同一银行的,还可通过缴存结算实现缴存金额托收。

听众3:只有一个专管员可以吗?还有你说的托收是可以直接进行的吗?

梁局长:不能,单位开通网厅业务必须有初审专管员及复核专管员两个人。目前网厅只支持同行托收,即单位基本户(一般户)所在银行与归集行同一银行。跨行托收业务待测试通过后推出。

听众3这样子啊。那我要是两三个月交一次公积金,可以在网厅操作码?还有调整比例呢?

梁局长:如果要登记的月份区间有人员变动或金额变化,就不能同时登记,只能分别做汇缴登记。如果登记的月份区间没有任何人没变动和金额变化,则可以同时登记,在开始年月和终止年月选择要登记的区间,核对应缴金额是否正确再提交。单位网厅暂不支持调整比例功能,需携带材料去柜面办理。

听众3:谢谢,我懂了。

梁局您还有什么问题要咨询吗?

听众3暂时没有了。谢谢!

梁局长不客气,再见!

主持人:好的,谢谢这位听众参与我们的节目。

梁局长,党的党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党的党的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咱们局这一年的党建工作开展的怎么样呢? 

梁局长:今年以来,我们局呢根据省局的指示和要求,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党建学习计划和任务,坚持“三课一会”制度,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还有摒弃之前重业务轻党建的不足,广泛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如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专题学习,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等。因为我们是窗口部门,是密切联系群众,倾情服务广大职工的。我们工作中密切关注缴存职工的需求,多渠道了解职工诉求,解决职工的疑惑。党支部既要关注广大职工对公积金业务的需求,也要关心其他群众。我局积极参与扶贫活动,参加扶贫夜校的学习,及时为贫困群众送去资助物资,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党支部也一直把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了解群众诉求作为加强班子作风建设的基本前提。重视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认真排查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积极整改,基本实现各项建设指标规范化。同时,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主持人:对下一步改进党风政风,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梁局长: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活动,鼓励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密切联系实际,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

此外,还要从严落实党建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到实处,关键是要明确和落实管党责任。从严落实党建责任,支部书记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确立工作方向,队伍成员明确自身责任,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开展。

还是那句老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进一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观点,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主动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以增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听取接受群众提出的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新系统上线后,咨询业务的群众明显增多,在新系统适应期中,职工针对遇到的的问题及无法适应的内容也提出了诸多意见,我们能现场解答或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处理,涉及到系统bug等无法及时妥善解决的实际问题要认真记录,并及时向相关处室反映。要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树立了良好的公积金人形象,切实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和作风抓实抓好各项业务工作。 

主持人从梁局长的介绍中,我们能看得出来,定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服务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目标坚定,措施有力。

好的,听众朋友我们的节目到这也就接近尾声了,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辛勤的工作。同时也谢谢听众朋友的热心参与和收听。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隔周四播出一期,广播时间是上午9点到950分。下期《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将在1026 号上午9点播出,上线单位是县农业局,您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与上线单位的嘉宾进行交流沟通。好的,朋友们,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