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政风行风热线》——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7-11-13 15:2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上午好!这里是定安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莫蔷。

听众朋友,我们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是由县纪委、县纠风办、县监察局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协办,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集沟通、服务、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直播节目。每期节目我们都会邀请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直播间与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互动。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向上线嘉宾咨询或反映情况。对于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县纠风办都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发督办函的形式转到各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听众朋友,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公安机关的嘉宾,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是:县公安局董龙飞副政委,您好!董龙飞副政委,欢迎您!

董龙飞副政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陈明,您好陈大队长。

陈明大队长:你好!听众朋友你们好!

主持人: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副大队长吴升武。吴副大队长您好!

吴副大队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主持人: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杨艺萍,您好,欢迎您!

杨艺萍大队长:你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在座的还有县公安局户籍中队中队长符志娟。你好符中队长。

符志娟中队长:你好,听众朋友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听众朋友,县公安局的嘉宾多次做客我们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了。他们就是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等方面的工作与我们的听众朋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了让我们的听众朋友,对县公安局的工作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又把公安局的同志请到我们直播间。首先我请县公安局的董龙飞副政委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公安局的工作职能。有请董龙飞副政委。

董龙飞副政委:好的。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局的主要工作职能。定安县公安局是为主管全县预防、制止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县政府正科级工作部门。县公安机关受省公安厅和县委、县政府双重领导和管理。按照分工,主要依法履行下列十五项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公安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拟定并组织实施本县公安行政工作规划、计划;二是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四是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五是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六是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七是对法律、法规制定的特种行为进行管理;八是警卫国爱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九是管理户政、国籍、出入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十是管理集会、游行、示威行动;十一是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十二是依法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十三是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十四是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保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十五是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目前,定安县公安局为正科级建制,下设内设机构18个(四室、二中心、九大队、三个监管场所),其中正科级1个,副科级17个;派出机构18个(南海分局、17个派出所),其中正科级2个,副科级6个,股级10个。这些就是我们公安局的主要工作职能,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董副政委的介绍。公安局实施社会的治安管理,维护辖区的社会秩序。咱们公安局的工作是事无巨细,而且非常重要。听众朋友们,如果你有关于县公安局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需要反映或是咨询的,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与我们的上线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听众朋友,这里是调频FM97.5兆赫定安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是定安县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我们的热线电话已经为您开通,6380667863806679,今天在我们的节目邀请了来自县公安局的嘉宾们,您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和在线嘉宾进行交流与互动。

董副政委,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在社会治安的整治工作中,咱们县公安局近期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董副政委:2017年以来,定安县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和定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为指导和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强调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准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紧紧围绕海南“一地两岛”警务战略和“经济强县、和谐定安”的建设大局,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为定安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68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106条,化解率达97%。修订了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强化了处突队伍建设,成功处置了2016年南海农场征地拆迁、2017113日县人民医院医患纠纷、311日海榆中线交通事故引发的突发性事件29起。二是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邪教组织活动。严防死守、看死盯牢重点人员,进一步加强对“法轮功”人员的监管、教育和转化工作。在南海农场查处“法轮功”人员1人,在岭口镇查处“全能神”人员2人,行政拘留2人,转化1人,收缴“法轮功”宣传品一批。三是加强国内安全保卫工作。整合各种情报资源,加强风险源头排查处置。共收集国保情报信息157条,开展重点人稳控工作133人次,涉恐关注人员排查工作73人次。加强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圆满完成了春节、“冬季警卫”、全国“两会”、博鳌论坛年会、环岛自行车赛等安全保卫任务103批次。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接待来访群众362人次,其中局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主动接访87次。办理上级机关交办、转办、群众来信来访的各类信访事项58件,信件办结率100%

(二)坚持日常破案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深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新一届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服务大局保平安的目标,扎实开展“缉抢治爆”、打击“盗抢骗”、“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2016年以来全县共立全县共立刑事案件1362宗,破646宗,受理治安案件1419起,查处违法人员1858人次。一是开展了命案必破专项行动。2016年至今发命案2宗破2宗。去年713日,塔岭开发区富民小区附近发生一宗1人死亡的命案,我局全警动员,通力协作,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5人投案自首。今年321日上午,翰林镇2名精神病人打架导致一人死亡,刑侦大队和辖区派出所及时介入,主动侦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实现了命案的快速侦破。二是开展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侵财性案件660宗。去年10月份,定安县连续发生抢劫、抢夺、盗窃耕牛、盗窃机动车、砸车盗窃、入室盗窃案件,社会反映强烈。新一届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建便衣大队加强巡控,同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四个专案组,短短4天时间一举打掉盗窃耕牛、盗窃摩托车、砸车、入室盗窃三个盗窃团伙,破获省内外系列盗窃案27宗(其中盗窃耕牛案14宗,盗窃摩托车案4宗,砸车及入室盗窃案9宗),缴获面包车2辆,追回耕牛2头,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三是开展打击毒品犯罪活动。20161月至20175月,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9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5人,收戒吸毒人员1033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516人,行政拘留506名。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开展以来,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8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8,全县共查获吸毒人员262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45人,行政拘留117人。缴获各类毒品1455.03克,缴获毒资24061元,手机50部,摩托车8辆,电车1辆,小轿车1辆,贩吸毒工具一批。第二阶段以来,我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全县共查获吸毒人员19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3人,行政拘留6人。缴获各类毒品0.30克,缴获毒资330元,手机1部。

今年28日,省委李军副书记在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月调度会上对戒毒所建设工作做了专门部署,县委书记陈军立下“新戒毒所务必三个月建成投入使用”的军令状,公安局党委积极作为,新建戒毒所建设共投资1618万元。目前,新建戒毒所已于514日正式启用。四是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坚持打击处理和教育训诫相结合,始终保持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共查破涉枪刑事案件11宗,抓获涉案人员14名,收缴各类枪支192支,各类子弹295发,管制刀具10把。五是强化行业场所管理,开展扫黄禁赌行动。深入推进“铁拳禁赌扫黄”专项行动,共查处赌博案件101起,处罚涉赌人员135人次,收缴赌资65566元。今年124日,全局统一行动,重拳出击,端掉涉黄场所1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名。六是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强化路面管控和打击涉及交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4318起。七是深入整治火灾隐患。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为目标,检查人员密集等场所3695家次,发现整改火灾隐患3655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64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9份,责令“三停”10家,临时查封30家,罚款58.4万元。八是强化监所管理。坚持以监所安全为核心,充分发挥人防、物防和技防的综合效能,积极探索人性化管理道路。截至目前,看守所在押195人,拘留所在押9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押92人,同时派驻医生入所,有效提高了监所医疗水平。

主持人:董副政委,从刚才您介绍这一连串的统计数字,我们足以了解,近期的工作繁琐而又艰巨,但是咱们公安局也是出色的完成任务。那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又是什么?

董副政委:

(一)紧紧围绕第一责任,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求突破

强化“维稳第一要务、维稳第一天职”的责任意识,时刻绷紧维护社会稳定这根弦不动摇,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政治稳定。一要延伸情报触角赢先机。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不断强化职能履行,综合国保、网侦、情报中心力量,主动延伸情报触角,不断加大情报信息搜集和研判力度。二要化解矛盾纠纷排隐患。整合社会综治力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三要强化重点管控防未然。盯牢盯紧重点阵地和人员,防止敌对势力、极端势力、恐怖势力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渗透破坏;对各类不安定因素和事件,要强化责任落实,分工负责,明晰职权,防止稳控不到位而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四要加强信访工作保稳定。抓好公安信访问题源头预防、专项治理两个环节,加大重点信访案件专项整治和信访积案清理工作,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五要完善处突机制快反应。进一步加强巡警队伍建设,加大装备配备和保障力度,不断完善群体性事件处置方案和演练,时刻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二)紧紧围绕公安主业,在打防刑事犯罪上求突破

牢固树立“严打是公安机关主业”的理念,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一要严惩刑事犯罪促平安。进一步落实命案侦破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打黑除恶工作,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继续加大追逃和经济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扎实开展打拐、治爆、禁毒等专项行动。二要严打侵财犯罪应民意。坚持既要破大案、更要破小案理念,不断加大对“盗抢骗”等侵财性犯罪的打击力度。三要加强治安防控保民安。坚持开展设卡盘查和集中清查行动,整合警力资源,最大限度布警于街面,不断提高街面的见警率、管事率,充分利用治安卡口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强治安警情监控。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力争形成“政府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的治安联防大格局。四要加大乱点整治肃风气。进一步加大对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净化社会风气,消除各类隐患。

(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求突破

主动适应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一要严打涉企犯罪不动摇。围绕全县经济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干扰重点工程建设的违法犯罪活动,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二要加强交通管理保畅通。加强路面管控,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全县交通安全管理四项指数继续下降。三要严格消防管理除火患。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和农村消防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四要强化治安管理防事故。切实加强涉爆物品管理,确保实现“不炸响、不流失”。五要严格监所管理保安全。大力推进监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监所民警工作责任,确保监所不发生责任事故。六要关注民生促和谐。继续抓好精准扶贫,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四)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在促进长远发展上求突破

创新警务机制,夯实基础工作,为定安公安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一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实基层一线警力、强力推进新建戒毒所建设、改进配齐警用装备,真正把“硬件”做好,把“软件”做强。二要扎实推进“四项建设”。进一步改革创新警务体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突出问题,推动“四项建设”向纵深发展。三要积极助力公安改革。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思路,探索推动公安机关内设机构向“大部门、大警种、扁平化”形态转变,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

(五)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在打造精品团队上求突破

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县公安工作艰苦实践的成功经验,用精神激励队伍,用精神凝聚警心。一要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深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党委主体和纪委监督“两个责任”,筑牢民警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要加强领导班子不动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配齐配强基层所队领导班子,努力把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务实、敢打硬仗、民警信赖、群众认可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不动摇。严格管理,严格教育,做好民警维权工作,增强民警的职业自豪感。四要坚持文化育警不动摇。结合中心工作和队伍实际,适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凝聚警心,激发士气,唱响公安队伍主旋律,树立公安机关公平正义和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主持人:从刚才董副政委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咱们的公安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好的,非常感谢董副政委介绍。

现在已经有热线电话打进来了,我们一起来接听,您好,这位听众!请问您贵姓?  X先生您好?

请问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的呢?

听众一我想问一下,驾驶人怎样审验?

主持人:好的,您的问题我交给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陈明大队长来为你您解答。有请陈大队长。

陈大队长:这位听众,您好!我是交管大队的陈明,关于驾驶人审验内容方面问题,我们公安交管部门审验的是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身体条件、违法记分和记满12分后参加学习教育等方面情况。如果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人有违法记分,以及小型汽车、摩托车等车型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在接受审验时应当参加不少于三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知识学习,并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听众一:那交警大队车管所能不能参加驾驶证考试和审验?

陈大队长:交管大队车管所办理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考试,以及全部类型驾驶证的补证、换证、审验等业务。

听众一:我还想问交警部门对超速行驶怎样记分?

陈大队长:超速行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危险系数高,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后果极其严重,是近年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重点整治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部123号令对超速驾驶制定了严格的记分规定。一是超速驾驶一次记12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二是一次记6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三是一次记3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内容比较多,不知道您听清楚了吗?你想具体了解还可以通过   方式查阅。

听众一:说交警部门正在开展机动车驾驶人和所有人基础信息补录工作,为什么要补录呀?

陈大队长:这是为了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执法告知服务和教育管理,也提高公安部交通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决定从20133月开始,在全国开展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基础数据补录工作。主要补录内容为通讯电话号码、住址、邮编、电子信箱等内容。

开展机动车驾驶人和所有人基础信息补录工作有以下三点意义:一是通报道路交通状况资讯;二是机动车辆告知年审、驾驶证年审、换证等业务;三是机动车辆驾驶人违法告知等服务。这位听众您听清楚了吗?还有其他问题要咨询吗?

听众一:没有了,谢谢你们!再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这里是定安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调频97.5兆赫,正在为您播出的是定安县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我是节目主持人莫蔷,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县公安局的嘉宾,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和我们现场嘉宾进行交流和反映,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他们将为您现场解答问题。

董副政委,随着夏季的到来,受刑事犯罪的季节性特点影响,街面抢劫、抢夺犯罪将进入一个相对活跃期。结合当前此类犯罪的规律特点,群众怎样做好自我安全防范保护呢?

董副政委:夏季易遭受“两抢”犯罪侵害的对象主要有三类:一是独自到金融单位提款取款的人。犯罪分子往往在附近窥视,跟踪提取大额现金的人,尾随伺机抢夺。二是单身女性。根据公安机关对近年来“两抢”犯罪案件的统计分析,约70%的侵害对象都是单身女性,夜间独行的女性更多。这一群体往往警惕性不高,反抗力较弱,犯罪分子容易得手。三是在街面上财物外露的人。如手机悬挂在胸前、旁若无人地打手机、单肩挎包、单手拎包、佩戴贵重首饰外漏、包随意放在自行车篮里等。

“两抢”犯罪中,抢夺多发生在白天,抢劫则在夜间多发。宽阔空旷的街道、广场、僻静的小巷、公园等开放型场所是“两抢”发案最多的区域、部位。虽然“两抢”案件多发、高发,但有很大一部分是可防、可避免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防范“两抢”的几个诀窍:

1)银行取款结伴行。尾随银行或自动取款机取款离开的群众伺机实施抢夺是抢夺案件中较为多见的一种。建议市民朋友取款时特别是提取大额现金时,尽量结伴同行,并随时注意观察周围的人事物,取款完成后立即离开。

2)贵重物品莫外露。外出时,最好把钱包、手机放在贴身衣兜内,尽量不要携带大宗款项,少戴或不戴贵重首饰,以免引起不法分子的明显注意。

3)步行要走人行道。飞车抢夺多发生在马路宽阔、交通畅顺的路段,但小巷、岔路也是不法分子伺机抢夺的主要场所。应尽量不在空旷的街道、广场、公园、茂盛的绿化带或者僻静的小道小巷行走。特别是徒步携带挂包等财物行走时,要在人行道上行走,并与车行道保持一定的距离,应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通行,随身财物、手提包靠人行道里侧携带。

4)佩包切忌单肩挎。夏季,女性朋友外出多携带使用佩包,为防止包被抢夺,最好不要单肩挎包或单手拎包,应采取左肩右挎或右肩左挎等方式挎包,让抢夺犯罪分子不易下手。

5)生人喊话莫停步。故意把独自步行或骑车的女性当做熟人来打招呼,趁受害人做出反应不备之机实施抢夺,或者用铁丝、布条缠住女性群众骑行电动车或自行车的车轮,待群众回头查看或检修时,趁机将车筐内的包抢走。这些也是抢夺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如果遇到这两种情况,应首先看清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再决定是否停下。

最后需要提醒广大群众的是,财物被抢后,不要慌张,要尽量记住作案人及作案工具的特征,比如作案人的相貌、衣着特征或驾驶车辆的颜色、号牌等,以及作案人的潜逃方向,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可以迅速布控、捉拿歹徒。

主持人:好的。这都是我们加强自我安全保护的防身术,谢谢董副政委的介绍。现在有热线电话打进来了,我们来接听一下。喂,您好,请问这位朋友怎么称呼您,您要咨询或反映什么问题呢?

听众二:您好,我姓   。我想询问,有人在网上发布我的电话号码,引起好多人来骚扰我,我该怎么办?

主持人:好的。您的问题我们交给县公安局网警大队的吴升武副大队长给您详细解答,有请吴副大队长!

吴大队长:好的。这位听众,您好!我是网警大队的吴升武,对于您提出的情况,您可以向网站管理员或者网络平台管理者反映手机被恶意公布,并要求对方删除涉及自己的信息内容。一般来说,只要提供证据证明所公布的手机号码是属于自己的,而非信息发布者,对方都会将信息删除。另是你应注意保存证据,比如,可以通过截图、保存网页内容,以书面形式与对方交涉等。如果还不能解决,建议收集相关证据后向我们反映,我们将根据其发布的内容,结合你提供的证据,通过官方途径与相关人员交涉,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力帮助你。

听众二:我还想问要是在网上被骗了怎么办?

吴副大队长:如果在网上被骗了,首先要注意保存证据。比如,可以通过截图、保存网页内容等。接着要及时报案。我们公安机关将根据情况开展调查工作,打击涉网违法犯罪行为,尽可能快速地为受骗人挽回损失。这位朋友,您清楚了吗?还有其他问题要咨询吗?

听众二:我非常清楚了,暂时没什么问题了。谢谢您!

吴副大队长:不客气,再见!

在这里,我还想给向大家提醒一下,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及防范方法。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有:一是无风险投资诈骗;二是中大奖诈骗;三是信用卡诈骗;四是电话诈骗;五是幸运邮件诈骗;六是利用任意显号软件诈骗;七是虚构购房、购车退税诈骗;八是汇钱救急诈骗;九是冒充领导诈骗;十是ATM机虚假告示诈骗;十一是猜猜我是谁诈骗;十二是虚构个股走势以提供信息炒股分红为由实施诈骗;十三是无偿提供低息贷款诈骗;十四是网上和电话交友诈骗。

对于此类诈骗,防范工作要做到三不一要:一是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二是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三是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四是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吴副大队长的介绍。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儿回来。 

主持人:欢迎回来,听众朋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定安县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县公安局,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想要和我们在线单位的嘉宾进行交流,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

现在我们接着接听众打进的电话。喂,您好!怎么称呼您?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呢?

听众三:您好,我姓   。我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我听说现在海南省实行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了,请问异地办理护照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呢?

主持人:这位先生(女士)是想了解异地办理护照的问题,今天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的杨艺萍大队长在座,我请她给您解答。有请杨艺萍大队长!

杨大队长:好的。这位听众,您好!我是出入境大队杨艺萍,我来回答您的问题。从201561日起省内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即我省居民免提交居住、就学就业等相关证明,可就近选择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定居签注除外)、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这项便民新措施,极大方便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异地首次办理护照只需要申请人带齐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及相片(经省厅出入境局质检合格并生成条码的相片)未满十六周岁的申请人提交申请的,还应由监护人一方陪同到场办理,提交监护关系证明(如出生证等)原件复印件,交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并提交复印件到公安局出入境大队领取并填写《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再提交出入境大队前台即可办理。如国家工作人员办理护照的除了以上述所需的材料外,还需提交单位意见审批表并盖章。(该审批表可以到出入境大队前台领取),听清楚了吗?这位听众!

听众三:基本上清楚了,我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外国人在我们县住宿的怎样办理住宿登记?

杨大队长: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旅馆住宿的,应当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如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有效证件),入住时旅馆应当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的有关规定为其办理住宿登记,将外国人的住宿信息录入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管理,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送住宿信息。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二十四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持着外国人有效身份证件,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明白了吗?这位听众?

听众三:哦,明白了!

杨大队长:您还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吗?

听众三:没有了,谢谢了!

杨大队长:不客气,再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参与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听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定安县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今天我们邀请了县公安局的嘉宾们,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想要和我们县公安局的嘉宾们进行交流,可以拨打热线电话6380667863806679。我们接着接听下一位听众的电话。喂,这位听众您好!怎么称呼您?

听众四:您好!我姓王。

主持人:王先生您要咨询什么问题呢?

听众四:我想办理小孩入户,我想问一下是怎样办理?

主持人:好的,这个问题我们请公安局户政管理中队的符志娟中队长为您解答。有请,符队长!

符志娟中队长:这位朋友您好!关于出生婴儿登记户口问题,我想从四个方面详细给您回答:一是入户条件,1998722日起,出生的小孩可随父亲或母亲落户;1998722日前出生小孩一律随母亲落户;199611日前出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的,凭村(居)委员会出具的婴儿出生情况证明,经社区(驻村)民警调查核实;199611日后出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的,在医疗保健机构外出生婴儿或医疗保健机构出生但无档案查询的,补办《出生医学证明》;二是入户要求,申请人在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内,向其父亲或母亲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出生户口登记;三是交验材料。如果你要办理小孩入户,必须提交以下材料:1、新出生婴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及社区(驻村)民警调查核实材料;2、婴儿父亲、母亲的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居民户口簿;四是办理程序。申请人填写《公民出生户口登记申请表》,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内申报户口登记,由公安派出所户籍民警受理,审查核准入户手续,呈派出所所长批准,办理入户手续(婴儿出生后起过一年的应呈报县局户籍部门审核,提呈公安局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批准,办理入户手续)。王先生,您听明白了吗?

听众四:基本明白了。我还有一个问题,我有个亲戚是非农业户口,现在是定城镇无业人员,他想把户口迁回农村变成农业户口,怎么办手续?

符志娟中队长:依据海南省公安厅201099日所发451号《关于做好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便民利民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规定:一是夫妻互相投靠落户。在我省投靠配偶居住生活满一年的,可根据本人意愿,在配偶户口所在地落户。申请人凭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随配偶一方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暂住证或《暂住人口登记表》,向配偶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或办证中心提出申请,经公安派出所或办证中心领导审核后,报市县公安局或城市公安分局领导审批办理入户手续。如夫妻一方为非农业户口,已在农村随夫妻另一方一起务农满一年的,经农业户口夫妻一方的户口所在地居(村)民小组(经济社)、居(村)民委员会、乡镇(街道)政府同意,可办理非转农手续。二是农村大中专毕业生落户。我省原农业户口性质的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后未落实工作单位,已回农村随父母一起务农满一年的,经父母户口所在地居(村)民小组(经济社)、居(村)民委员会、乡镇(街道)政府同意,可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或办证中心提出申请,经公安派出所或办证中心领导审核后,报市县公安局或城市公安分局领导批准办理非转农手续。如果您的亲戚满足以上说的条件,才可以办理户口“非转农”。

您明白了吗?

听众四:基本明白了。

符志娟中队长:那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吗?

听众四:没有了,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参与,再见!

听众五:再见!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听众朋友们,这期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到这即将结束,在节目结束前,我们还是请上线嘉宾做个小结。有请林副局长!

董副政委:好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群众直接交流的新平台,今天来参加节目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工作的责任重大,如何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给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怎样更好地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等等,都是我们今后工作努力的重点。我希望有更多的群众关注这个热线节目,通过沟通,提升服务质量主动接受监督。

主持人:谢谢董副政委的小结。

在这感谢参与我们节目各位嘉宾们的辛勤工作,也感谢关注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们。

我们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隔周四播出一期,首播时间是上午9点到950分,下期党风政风热线的播出时间是629号上午9点,上线单位是县旅游委,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我们的节目!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