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安旅游 > 旅游资讯

定安文化之“定安琼剧”

  • 时间:2018-07-23 11:29
  • 分享到:
  • 【字号

   琼剧是如何形成的,专家的说法也有多种版本,综合专家的研究成果结合自己的理解,本人认为琼剧的形成离不开木偶戏,斋醮科仪、本土文化三大要素的影响以及外来戏种的催化(即三要素一催化)。

  木偶戏

  从“戏”这个概念来讲,最早传入海南的“戏”就是木偶戏。据《海南岛志》记载:“戏剧之在海南,在元代已有手托木头班演唱,来自潮州。”在海南 民间,一直有木偶戏是琼剧的师兄这一传统说法,凡是有木偶戏和琼剧同地演出的,必定是木偶戏先演,叫做开台戏,若琼剧抢先了就是犯忌,演出不会顺利。木偶 戏和琼剧同门,有共同的师爷即华光大帝,海南人把他称兄道弟,而且三百年来一直这样坚持,从这种现象当中,我们不能不得出结论:后来形成的琼剧肯定从木偶 戏中借鉴了一些表演手法和程式。定安编剧王健先生就坚持这个观点,他说琼剧直至今天还保存着木偶戏的一些痕迹,后来形成的土戏就是从木偶戏脱胎而来的。

   

  • 主办: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定安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 地址:海南省定安县兴安大道人民政府办公大楼
  • 电子邮箱:dinganlyw@163.com
  •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