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热点新闻总第613期 >2022-08-18编印

定安龙河:用贴心举措跑出核酸检测“岭寨速度”
刊发日期:2022-08-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8月9日以来,龙河镇岭寨村委会根据镇委、镇政府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要求,先后组织辖区内群众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为提升核酸检测采样速度,村委会工作人员统一部署、提前准备,用贴心举措推动核酸检测进程既快又稳,得到了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全面发动 做足准备

收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通知后,龙河镇岭寨村委会核酸检测点统筹人陈进原立即组织村两委、工作队和村小组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相关工作。核酸检测工作的快与慢主要在于信息采集环节,村干部在开展“敲门行动”动员村民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为部分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设置了核酸检测预约码。即在“海南省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预约平台”上用自己的手机录入村民身份信息,生成预约码后集中打印,挨家挨户交给村民。村民在参与核酸检测时,只需手持纸质预约码即可完成信息采集,省去用身份证或户口本进行信息采集耗费的大量时间。

有序组织 高效开展

在为村民准备好核酸检测预约码的基础上,为促使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龙河镇岭寨村委会对检测现场的人员分工进行了合理安排。一是在检测入口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查验村民的健康码;二是在村民排队等候的区域安排包点单位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和村干部的多名工作人员维护队伍秩序,确保排队村民保持一米距离,避免人员扎堆情况;三是在信息采集区,一个工作台安排一名村干部协助信息采集员,提醒群众提前准备预约码、健康码,以便信息采集环节快速高效;四是在检测出口处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对做完核酸检测的村民进行引导,避免做完检测的村民在出口停留或走回到核酸检测区。

通过前期的充足准备和现场的有序组织,龙河镇岭寨村委会的核酸检测工作效率突出,2个工作台每小时可完成500名群众的核酸检测,2个小时内可完成辖区内全部850余名群众的核酸检测。在完成辖区内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岭寨村委会还积极帮助相邻村委会分担核酸检测工作,展现出核酸检测“岭寨速度”的同时为龙河镇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龙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