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头版总第512期 >2020-09-24编印

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
——创一流营商环境系列评论②
刊发日期:2020-09-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殷切嘱托。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强调,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目标必须实现,到期必须兑现。营商环境跟干部素质能力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权力行使公不公等息息相关。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实效,万众一心、持之以恒创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在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

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市场主体是自贸港经济的力量载体。营商环境好了就能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就能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发展,就能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的新高地。当前正值全省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通过创一流营商环境,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为答好“三张答卷”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圆满收官,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切实把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之摆在突出位置,始终抓在手上。要换位思考、靠前服务,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决不能把服务当管理、把职责当权力,也决不能上交矛盾、推卸责任。要始终牢记,破坏营商环境容易,改善营商环境很难,绝不能“边治理边破坏”,要像珍惜呵护生态环境那样,珍惜呵护营商环境,确保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口碑”。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感受最深切。服务意识强,能力过得硬,质量达一流,需要在服务市场主体的实际行动中体现。要瞄准营商环境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痛点,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尽快兑现人才、税收等政策,着力解决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不足问题,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有效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

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走向生产一线,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真正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发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要敢于善于创新,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打破思想僵化,在坚守法纪底线的前提下,改变思维方式、简化办事流程,少说“这不行”“那不行”,多想一想“怎么才行”,真正做到门好进、脸好看、受理快、马上办。

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要在学习培训上下苦功夫。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从学习培训中来,从历练磨练中来。要将业务知识和服务意识的培训下沉到基层,把资金、资源、编制或聘用人员向窗口、招商、监管等部门和基层倾斜,逐步提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要加强窗口人员,审批部门中层、基层人员的培训,注重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品质、加强服务规范,让服务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好而又好。要自我加压,克服本领恐慌,学习先进地区新经验,热情拥抱新技术,不仅“想企业所想”,而且“想企业所未想”,不断拓展改进服务的新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持续出实招、用实功,海南的营商环境必将随之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也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海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