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第470期 >2019-12-05编印

上能对得住天理,下能服从人心
(给父母亲的信①)
刊发日期:2019-12-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双亲大人:                                       

数月前我们盼望双亲的回信,差不多三五日慧中都要去祥宝女士那里探询,后来因时长日久.仍未见有回音,我们以为是双亲忘却了通讯地址或另有他故所至。因此,我们有很久都没有去那边了,日前我二人到那边闲玩时,才知有父亲的亲笔手书壹封。当我们奉读之际,真乃无上欢欣,奉读之后,又使我们感到极其难过。据父亲函中所叙各节,闻之殊为痛心。庆祥二弟在家各怀意见,诚属不应之事,这是使双亲不安的主要原因,双亲内心的苦痛与烦闷,我们是非常同情的。但因途程遥远,交通不便,亦无法面劝二弟和睦,而只能另函二弟。嘱其同心协力固〔顾〕全家计而已。      

庆祥二弟现已年长成人,各能自立为生,都乃双亲之力而长成,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应由双亲之节制,当教应教,当罚应罚,只要双亲以大公无私的批判,谁都不能违反双亲的训示,望双亲以严正的态度去教导他们,绝不可受他二人意见分歧所迷惑,感到无法处理,至使双亲烦闷,防〔妨〕害福体的健康。                             

据父亲信中说到,祖父遗骸已停存三年之久,尚未安葬,这真是一件不佳之事,望双亲急宜设法找一干燥的高地,不受泉水或田水浸入的地方,如(黄泥埂)竹山上,掘下之洞四方用石灰塞紧,不使竹根浸入,内用小缸,外套大缸,坚固安全。这不但使祖父遗骸舒适,即祖父阴灵亦含笑于九泉矣,绝不可安葬在有水浸入的地方至使遗骸毁坏为妙。对于风水龙脉都不足为奇的。古语有云,福人葬福地,福地葬福人,望双亲速宜筹划料妥,以了双亲及男等之心愿。关于本年还神愿一事,我想:双亲乃慈祥之人,遇事上能对得住天理,下能服从人心,既无害人之心,亦无欺人之举,可称功德无量矣,对于还神愿一事亦无须过于劳神费力,浪费大量金钱。贡香一事,此间更感昂贵,从邮局亦无法寄回,上次本想买药给祥弟,都因邮局不能寄回,因此:我亦无法办到.望双亲原谅。                     我二人现仍居上海,身体如常,生活亦无困难,此间各物异常昂贵,即举数物即能证明:白米每担壹百零四元,油每斤壹元,肉每斤贰元四角,牛肉每斤贰元,鸡每斤叁元,蛋每元四只多,盐每元贰斤半,像湖北天字官布那样的布每尺八角,本地大贡纸每张六角,劈柴每元六、七斤。黄金每两六百余元。白银每两六元。余者各物按日上涨。即小青菜亦需一、二角壹斤不等。余言不尽后详告。

此祝                                                 福安                                                                                                  华初慧中

并问各问各房户六亲朋友等都安好否,三妹全家亦须代为问候。               ①这是李白在上海写给家乡父母的信,具体日期不详。                           

本篇红色家书作者生平简介

李白

李白(19l0—1949),原名李华初,湖南浏阳人。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中央苏区无线电训练班学习报务。1934年参加长征。1937年至1948年先后往返上海、浙江等地从事与延安的秘密电台的通讯联系。1948年12月在上海被捕。1949年5月7日在上海浦东被秘密杀害。时年39岁。